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春季特別展

3月9日(五) - 6月3日(日)

大和、近江與白山周邊地區的
猿樂面具

現在的能樂是由能與狂言構成,古時稱為猿樂。猿樂的起源,據一般說法,是源自從內陸傳來的散樂,與日本自古以來的藝能融合,從而進化成藝術性非常高的歌舞劇,並一直流傳至今。
平安時代後期由藤原明衡 (989-1066年)撰寫的著作<新猿樂記>中,介紹了奇術,曲藝,歌舞,人形劇,寸劇等等各式各樣的表演,講述了當時受歡迎的劇目。後來演變成田樂,傀儡,猿樂等各種職業,當中具勢力的猿樂大師做成了各個劇團,更負責祭禮或法會時的儀式中的一部分,亦作為餘興節目。
包括田樂的多個劇團互相競爭,互相影響。在室町時代初期,在足利將軍家族及大社寺的庇護下,猿樂日漸興盛。觀阿彌 (1333-1384年)在大和傳統猿樂中加入當時流行的田樂及曲舞等重要元素,大受歡迎。他的兒子世阿彌(1363-1443年)更將觀眾設定為上流貴族階層,以古典文學或戰爭故事為典範,確立洗練的「夢幻能」劇或「現在能」劇,作為歌舞劇做成能劇之大成。
本次展覽會包括在興福寺及舂日大社等曾經表演的世阿彌的「風姿花傳」或「申樂談義」的大和猿樂中曾經使用的面具,延曆寺及日吉大社等天台系的寺院中所表演的猿樂,又或是近江靈峰白山參拜入口的加賀馬場,越前馬場,美濃馬場的祭禮上曾使用的面具等,展出廣泛的面具,讓觀眾走入猿樂世界。
由古代的奈良時代開始至平安時代後期,以鐮倉時代的古面具為首,通過南北朝至安土桃山時代的大成時期的面具,從雕刻史的觀點再加上與文化藝能史及文學史的聯繫,分析了解當時的情況。

基本資訊

會期
2018年3月9日 - 2018年6月3日
休館日
週一
門票
1100円
會場
北館

展示品リスト

展覧会チラシ(pdfファイル)

主要作品

福太夫面(室町時代) 展示:3/10~4/8
油日神社蔵

翁面(鎌倉時代) ) 展示:3/10~4/8
個人蔵

旧金剛宗家伝来 翁(白式尉)(室町時代) 展示:4/10~5/6
東京都・三井記念美術館蔵 〔重要文化財〕

追儺(桃山時代:1581年) 展示:5/8~6/3
滋賀県・石山寺蔵

観世十郎元雅寄進 尉(室町時代:1430年) 展示:5/8~6/3
奈良県・天河神社蔵 〔重要文化財〕

三番叟(室町末―桃山時代) 展示:4/10~5/6
滋賀県・日吉大社蔵

紅地花唐草入菱文唐織能装束(桃山時代) 展示:4/10~5/6
滋賀県・政所八幡神社蔵 〔重要文化財〕

癋見形(室町時代:15世紀) 展示:3/10~4/8
福井県・南條 熊野神社蔵 〔南越前町指定〕

尉面(室町時代:1371年) 展示:3/10~4/8
岐阜県・長瀧白山神社蔵 〔重要文化財〕

般若(室町時代:1558年) 展示:4/10~5/6
兵庫県・能楽資料館蔵

喝食(桃山時代:1616年)  展示:5/8~6/3
岐阜県・長瀧白山神社蔵 〔重要文化財〕

祖父(室町時代)  展示:3/10~4/8
奈良県・天河神社蔵 〔重要文化財〕

乙(桃山時代)  展示:5/8~6/3
岐阜県・関 春日神社蔵 〔重要文化財〕

伝 大谷寺伝来 父尉(室町時代:15世紀) 展示:5/8~6/3
福井県・福井県立博物館蔵

近江女(江戸時代:1646年)  展示:4/10~5/6
福岡県・福岡市博物館蔵

霊獣・猿(室町時代)  展示:3/10~4/8
京都府・壬生寺蔵

展示場所

入館口 櫃台 The Origins of Sarugaku Sarugaku and Masks: Yamato Sarugaku and Masks: Ōmi Sarugaku and Masks: Mt. Haku Area Mask Makers of Ōmi: Izeki Family Kyōgen
南館
北館

Spring Special Exhibition

Sarugaku Masks

Shaping the Culture of Noh

展示作品

北館

Spring Special Exhibition

Sarugaku Masks- Shaping the Culture of Noh
On view from Apr10 - Apr22

The Origins of Sarugaku
Sarugaku and Masks: Yamato
Sarugaku and Masks: Ōmi
Sarugaku and Masks: Mt. Haku Area
Mask Makers of Ōmi: Izeki Family
Kyōgen